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沉默数月的银行股突然出现集体暴涨,一天之内,金融板块涨幅超过7%,整个市场为之愕然。笔者认为,优先股制度的推出无疑是导致银行板块这一A股市场的“恐龙”受到投资者狂热追捧的重要原因。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优先股的积极意义在于:

第一,作为金融行业补充核心资本的创新工具,优先股的设计能有效缓解商业银行在普通股市场的筹资压力。

出于防范金融风险的目的,监管机构对国内金融行业的净资本要求在不断提高,根据银监会给出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过渡期安排,2018年我国重要系统性银行和其他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必须分别达到11.5%和10.5%的监管目标。根据测算,在新资本监管标准不变的情况下,如果商业银行保持现有的利润增长水平和内源融资(即内部资本积累)比例,2014年将出现资本缺口405亿元,此后,每年的资本缺口都会随着资产规模增长相应扩大,到2018年,银行业的累计资本缺口将达到1.67 万亿元。换句话说,为了达到新的监管标准,我国上市银行五年之内预期资本融资规模将高达近2万亿元。在目前商业银行风险加权资产普遍增速快于资本内源积累形成速度的现实情况下,商业银行普遍存在着多渠道补充资本的巨大压力;而优先股制度的推出,正好给融资压力巨大的银行开辟了一条新的股权融资之道。

由于满足一定条件的优先股,通过一定的制度设计,可以使之列入银行的一级资本,同时也避免了银行频频发行普通股稀释现有股东权益的现实问题。

而且,相对于债券及其他债券类融资方式,优先股没有还本压力,还可以延迟支付股利,从而降低金融机构的偿付压力和债券的再发行成本,因此对于银行业是一项巨大利好政策。

从融资倾向来看,金融行业和房地产业可能成为优先股重要的发行部门;股市的涨幅在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这一点。

第二,优先股的固定收益率特征对养老基金、保险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具有很强吸引力,其推出有利于引导长期资金大规模入市。由于我国资本市场运行的稳定性相对较差,一些追求稳健回报的机构投资者,如社保基金、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进行权益投资时收益率易受市场走势的影响,这对于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形成了阻碍。优先股作为一种介于普通股与债券之间的过渡资本,具备一些特有的性质,如发行灵活、具体条款可由发行人与投资者协商、享受相对固定的红利收益且收益率较高;另外,相对于信托投资,它的信息披露机制更加完善。优先股的这些特性使它对机构投资者具有较强吸引力,优先股的推出将吸引更多资金参与国内资本市场,并改变资本市场的参与者结构。

第三,促进我国并购市场的发展,实现资本集约化发展。

近几年来,随着产业升级换代,国内企业的并购活动变得越来越频繁。由于并购交易所涉金额巨大,通常大规模并购都要依赖外部融资。若采用债务融资的方式,将提高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而并购完成后,公司本身就面临着资源整合的难题,加大了公司的财务风险。若采用普通股融资的方式对收购方的原有股东而言必然会稀释股本,影响到大股东对于公司的控制权,在这一点上优先股兼股兼债的特性在并购融资中具有很大优势。从这个意义上说,优先股制度的推出也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配套融资创造了一个新的工具。

总而言之,优先股作为一种直接融资工具,既可以有效增加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又不会稀释现有普通股的基本权益,它的推出有利于吸引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人入市,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二级市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扩股的心理压力,这是A股市场以巨大的涨幅做出反应的原因。

话题:



0

推荐

林采宜

林采宜

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兼职教授、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特邀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