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只咬人的老虎身上投射了整个社会的戾气。

一个意外的悲剧,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居然会成为网络新闻的最热看点,更匪夷所思的是,大部分舆论在谴责受害者的“不守规则”。“母老虎遭遇真老虎”、“低智商必须被淘汰”之类的段子之所以会流传,折射了两种社会心理:一种是社会人际关系的撕裂,人们对不守规则的痛恨;另一种是两性之间的对立,更确切地说,是男人对强势女性的反感。

然而再反感,也总不能认为她该被虎咬吧?再怎么痛恨,也不能对她的悲惨遭遇拍手称快吧?这就如同,一个闯红灯的人被车压死,难道大家都应该拍手称快,口称“活该”么?

这只咬人的老虎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其根本是原因在于它身上投射了整个社会的戾气。

人道是世间最大的规则。

不守规则的确没有教养。但是,如果人心失去善意,那就不是没有教养,而是没有人性了。

前不久听一位眼科医生讲述的一个真实故事,五岁的男孩,眼睛受伤,来医院就诊,情势非常危及,孩子的视力每个小时都做衰退,而这时候,眼科诊室门口排着很长的队,几十个患者在等待,为了抢时间给孩子动手术,他领着孩子的家属挤过人群,要求当班医生给孩子开诊断书以便安排手术,结果,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先生死活也不同意医生先处理这个孩子,他的理由是:“这是医院,你得按照规则来,大家都排队,这孩子也必须排队!”医生跟老先生解释这,“孩子的眼睛情况很紧急,如果错过最好的治疗时间,视力会受到严重影响。”那老先生说,我的眼睛虽然不紧急,但是我们必须维护排队就医的秩序,这是规则。你要偏袒那孩子,对我就不公平……. ”

看到这里的时候,不仅想问:什么叫做规则?

你让给他,不过是多等20分钟,而让这孩子按秩序排队,几个小时排下来,可能他那双眼睛就保不住了。一个活了七十多岁的老头,要他牺牲20分钟时间去保住一个五岁孩子的眼睛,他都不肯,他拿规则说事。

是的,文明社会,我们生下来,就活在各种规则中,走路有交通规则、职场有职业规则……然而所有的规则,都高不过“人道”这两个字。生而为人,最重要的规则,做任何事情上都不可以轻易违背的规则,就是人道精神,这是人性的底线。

因此,我特别想问问在网络上责备那位受伤女子“不讲规则的批评者,你扪心自问,自己讲规则吗?面对人家这么悲惨的遭遇,毫无恻隐之心,把她当作娱乐段子来消费,连世间最不能违背的人道规则都不遵守的你,有资格指责别人不守规则吗?

人,之所以为人,是不是对同类应该有基本的善意和悲悯?死囚生病都要给治疗呢,何况她不过是个任性的女子,就算任性,就算作,其罪当死么?

规则,有大规则和小规则,恶,也有大恶与小恶,如果说交通规则、医院规则、动物园规则都是小规则,那么人道精神,与人为善是大规则;如果说乱闯红灯、医院闹事、野生动物园下车是小恶,那么,对同类的悲惨遭遇幸灾乐祸则是大恶!

没有规则的社会是混乱的,而缺乏善意的社会则是恐怖的。

话题:



0

推荐

林采宜

林采宜

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兼职教授、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特邀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