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随着先行指数PMI的触底回升,以及PPI指数由负转正、工业生产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见底,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明显缓和。“稳增长”初见成效,接下来,去杠杆将显得更加重要。

从资产负债率来看,中国(非金融)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高达60%以上,企业总负债是GDP总值的1.65倍,居全球首位。企业负债率之所以如此之高,和我国资本市场融资审核制由一定关系,股票、债券直接融资渠道不畅通,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就成为主要融资渠道,这种融资结构是我国企业资产负债率偏高的重要原因。然而,从动态角度看,最近五年,企业资产负债率在持续上升,利息负担逐年加重,经营风险在不断增大。因此,降低企业的杠杆率,尤其是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的杠杆率,不仅是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的需要,同时也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防范信贷资产风险扩大的需要。

由此我们不难推论,当稳增长压力不在,去杠杆立马迫在眉睫。

另外,从防控金融风险的角度出发,金融去杠杆也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监管机构日益关注的焦点。在市场利率中枢不断下移的过程中,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各种金融机构面对资产端收益下降的压力,通过放大杠杆率来谋求较高的资本收益率是一种普遍选择。因此,我们在过去的两年内看到的是实体经济下行过程中,货币多轮宽松之下的金融资产逆周期膨胀,银行资金通过委外理财、同业理财、各类收益权和资管计划,大幅扩张金融资产的投资,金融加杠杆和资产价格泡沫彼此强化,加剧了收益波动,形成了金融市场的脆弱性。无论是2015年的股灾,还是2016年的债灾,某种意义上说,都是金融加杠杆的结果。

由于目前的金融资产泡沫规模已经累积到一定程度,因此,央行倾向于通过加强监管来约束泡沫的继续生长,而不是收紧流动性、刺破泡沫。

针对各种杠杆借着“金融创新”之名不断衍生、膨胀,201610月,央行向金融机构下发《关于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的通知》,提出将表外理财资金运用项目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广义信贷”测算。 118日,央行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从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情况、定价行为、资产质量情况、外债风险情况、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七大方面对金融机构的行为进行多维度引导。

中央银行通过改变流动性监管模式,把重点从控制基础货币、准备金率转向全面控制银行的信用扩张。其主要目的是控制金融机构的广义信贷合理增长,加强防范系统性风险。由于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从严考核会推动银行把表内信贷资产转至表外,以规避广义信贷规模、不良率、资本充足率等多方面的监管,央行通过扩大考核口径,把表外理财业务也纳入考核领域,意味着“不透明信贷”创造萎缩,一方面,将有效限制银行的表外业务通过杠杆作用,吹大资产价格泡沫,另一方面,也使得高风险、高收益资产规模受到冲击,低信用企业再融资风险加剧,信用债违约风险上升。

因此,如果说,2016,央行的货币政策在“稳增长”和“去杠杆”之间还要左右平衡的话,那么2017,去杠杆无疑是主旋律:先是金融去杠杆,而后是企业去杠杆。货币政策目标也将从稳增长逐渐转向去杠杆。

话题:



0

推荐

林采宜

林采宜

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兼职教授、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特邀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