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北京表示:“今年财政部将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的负担。”而恰恰一个星期前,3月11日,在列席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期间,郭树清主席表示:“证监会正在和有关部门探讨资本市场税收优惠政策。”

结构性减税是今年社会各界的普遍预期。然而,实体经济尚未冒出减税的火星,资本市场却已经在试图点燃减税的火把,颇有些“点错火”的味道。

根据国家统计局3月9 日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2 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1.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回落3.4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2.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进出口面貌亦显低迷。根据海关总署3月10日发布的数据,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3%。增幅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尤其是2月份,进口增速大幅超过出口,贸易逆差超过300亿美元,创1989年以来的新高,靠净出口推动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终于结束。

根据国家统计局3月9 日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2 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1.4%,比去年12 月份回落1.4 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669 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比去年12月回落了3.4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1189 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较去年全年回落2.3 个百分点。

于此同时,国家海关总署3 月10 日发布的数据表明,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5330.3 亿美元,同比增长7.3%。其中出口2643.9 亿美元,同比增长6.9%;进口2686.4 亿美元,同比增长7.7%;增幅明显下降,尤其是2月份,进口增速大幅超过出口,贸易逆差超过300亿美元,创1989年以来的新高,靠净出口推动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终于结束。)

另外,根据央行发布2012 年2 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2 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107 亿元,同比多增1730亿元。但从信贷结构来看,企业贷款主要体现为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增长有限,可见投资需求仍然疲弱。此外,一些行业分析师通过调研和推算,发现商业银行月份日均贷款余额不到月末余额的50%,这个数字说明,将近一半的贷款数量是月底各家银行“冲规模”突击出来的数据,实际流向实体经济的贷款规模同比是萎缩了,而不是央行统计数据所显示的“同比多增”,在宽松的政策基调下,存款准备金率一降再降,流动性是增加了,但增加的流动性不是走向实体经济,而是走向虚拟经济,这一段时间的股市“回暖”应该说跟流动性宽松有着比较直接的关系。

PPI同比持平,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需求疲软,也进一步证实了实体经济的投资需求仍然在探底过程中。在出口滑坡、实体经济持续疲软的宏观环境下,结构性减税是今年社会各界的普遍预期,而结构性减税的重点在于“结构”,什么样的税收结构才能有效实现“促进实体经济增长,实现经济转型”这一既定的政策目标?换言之,减税究竟该减谁的税?

真实的成长来自于实体经济的增长,而我国目前的税收现状是,70%的税收来自企业流转税,这些税赋最后都通过产品的价格通道,转嫁给了最终消费者,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整个社会尤其是低收入人群的消费能力,税收机制没有对实业投资起到正向激励作用是目前我国税制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

而资本市场税收优惠政策,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刺激虚拟经济的增长,对于活跃证券市场的交易是有利的,却对实体经济的复苏却是雪上加霜,减税是政府投放于市场的重要财政资源,滋养哪块哪块活。就目前的中国经济而言,哪一块是健康增长的基石?最需要政府财税政策的扶持?面对大量嗷嗷待哺的中小企业,答案不言自喻。

当然,也有人说,税收优惠有利于活跃证券市场,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股权融资环境。而笔者认为,股权融资,如果没有实业经营的业绩作为保障,那将沦为圈钱的游戏。从长期来看,上市公司业绩成长是证券市场繁荣的基础,救活了实业,股市的生机自然可期。反之,如果税收政策的调整,引导资本重金融,轻实业,则必然导致更多的资本流向虚拟经济、推升金融市场的泡沫。

2012/3/19

话题:



0

推荐

林采宜

林采宜

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兼职教授、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特邀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