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0日,中国证监会、相关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试点,简称证券交易沪港直通车。中国证券登记公司和香港中央结算公司采用直连的跨境结算方式,相互成为对方的结算参与人,为沪港直通车提供结算服务。


  沪港直通车的出台,对于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实现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甚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有利于A股市场交易规则和投资理念与香港市场逐渐接轨。中国商品市场的对外开放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然是国际贸易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相比之下,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却相当有限,除了近年来逐渐扩大的QFII和RQFII以外,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资本市场途径十分有限。随着沪港直通车的开通,更多的境外机构投资人能够无需审批直接参与国内资本市场,带来国际化的投资理念,同时,直通车的运行也会促进两个市场在交易规则上进一步接轨,从而减少“直通”的障碍,客观上促进国内资本市场交易规则的国际化。


  其次,为香港离岸人民币创造回流渠道,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从2004年2月至今,香港开展人民币离岸业务已经整整10年,但截至2013年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不过10530亿元,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也只有3090亿元。作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资金规模一直增长缓慢,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香港本地缺乏有吸引力的人民币投资品种,流回内地寻求投资渠道的路径又始终没有开放,沪港直通车实际上有效解决了香港离岸人民币的部分回流渠道问题。


  沪港直通车也会提高我国外汇金融资产的投资收益率。截至2013年底,我国对外金融资产总额达5.93万亿美元,对外金融负债3.96万亿美元,拥有1.97万亿美元的对外净债权,投资收益却是逆差559亿美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净债权国,为什么我们的外汇投资收益体现为逆差而不是顺差?主要原因与资产结构有关。我国对外金融债权的65.3%体现为庞大的储备资产,证券投资只占4.35%,金融资产的平均收益率只有2.8%,而海外流入中国的资金平均投资收益率是5.74%,其投资结构中六成是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占9.75%;因此,要提高我国金融资产的对外投资收益率,首先要改变金融债权的结构,藏汇于民,让居民有充分的投资渠道,用手里的外汇资产去获取更高的收益,证券投资的比例上升,整个资产收益率也会相应提高。沪港直通车实际上开辟了境内居民投资境外证券市场的有效通道,随着交易规模的逐渐扩大,证券投资在我国金融债权中的比重将会逐渐提高,外汇资产的投资收益率也会相应上升。


  沪港直通车还为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打开了一条高效通道,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对外证券投资是资本跨境流动的主要形式之一,尽管目前沪股直通车和港股直通车的总量上限分别只有3000亿和2500亿元人民币,但作为资本项目开放的核心举措,这是一个开放人民币资本跨境流动的政策里程碑。而资本项目开放则是货币国际化的必要条件。


  最后,此举可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通常而言,资本市场国际化包括投资者结构的国际化、融资者结构的国际化和游戏规则的国际化,开通沪港直通车,引入境外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必要前提,其在推动提高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的同时,也会相应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话题:



0

推荐

林采宜

林采宜

84篇文章 6年前更新

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华安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兼职教授、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成员,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特邀专家。

文章